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_全日制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0-04-20  供稿人:杨航  文章来源: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管理科学与工程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名称、代码

学科名称: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科代码:087100


二、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本学科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本学科主要从事现代管理的方法、理论及应用研究,其发展趋势是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工程、数学、系统工程和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为支撑,利用现代化方法、手段和技术,解决管理中的科学决策及风险研究、管理实践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管理的绩效研究、管理的战略研究、铁路运营管理、高铁经济、物流工程和供应链管理等。学科由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负责建设,形成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研究课题主要来自国家、江西省、铁路部门及其他企业;并与美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其中硕士生导师18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名,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省主要学科带头人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级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华东交通大学天佑学者(拔尖人才)2人。

学科团队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卓有成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6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SCI/EI/ISTP/CSSCI论文60余篇。学科团队有广泛的国际交流渠道,学术空气浓厚,理论成果丰硕,服务地方经济卓有成效,成为高铁经济、铁路运营、物流等领域的知名智库和咨询服务基地,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南昌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三等奖、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部级以上奖项多项,在国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界和业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江西省社科联重点研究基地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交通运输经济研究所、现代物流研究所以及交通运输与物流综合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突出面向大交通和铁路行业的专业特色,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以工为主,管工结合,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身心健康;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熟练掌握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具有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能力,拥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综合素质强,在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组织、运营管理、规划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

 

四、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学科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注重发挥本院各学科的整体优势。导师(组)应注重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学位论文等各个环节的有机衔接,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业务学习及身体健康,通过言传身教,使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人格修养同步提高。

1-1.5年内完成课程阶段学习;用于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实践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历届本科毕业生累积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 年。在进程安排上,实践环节与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的时间可部分重叠。

五、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1、物流系统工程

本方向旨在运用博弈论、运筹学、计量经济学、系统工程等分析方法,结合计算机工具,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管理、控制和优化,研究供应链的运作管理。

2、决策支持系统

    本方向运用计算机工具,辅助决策者通过数据、模型和知识,以人机交互方式进行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决策,为决策者提供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模拟决策过程和方案的环境,帮助决策者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

3、工业与系统工程

本方向以运筹学系统工程作为理论基础,以计算机作为先进手段,研究工厂布置、物料搬运、生产计划和日程安排等,以提高劳动生产率。

4、交通运输系统优化

本方向以运筹学、计量经济学、计算机仿真等方法,研究智慧交通、城市交通规划与管理、出行行为分析、交通管理系统优化、列车运行优化等。

5、高铁运营管理

本方向以运筹学、计量经济学等方法,研究高铁运营绩效、高铁项目管理等。


六、修业年限

1、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不超过5年,无特殊情况不得延期毕业。

2、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七、课程设置

 

1 管理科学与工程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设学期

是否必须

公共基础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

必修

 

综合英语

4

64

1

必修

 

学术英语

2

32

2

必修

学科基础课

 

数据挖掘与商业智能

2

32

1

必修

 

运筹学B

(模型与算法)

2

32

1

必修

 

管理研究方法论

2

32

1

必修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2

32

2

必修

 

系统建模与仿真

2

32

2

必修

学科前沿课

 

管理科学与工程前沿

1

16

3

必修

公共选修课

 

知识产权

1

16

1

选修

 

矩阵理论及应用

2

32

1

选修

 

应用数理统计

2

32

1

选修

 

数学物理方程

2

32

1

选修

 

心理健康与调适

1

16

1

选修

 

第二外国语(日、法、德)

2/2

32/32

1,2

选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2

选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2

选修

 

创新创业与自我管理

2

32

2

选修

 

专利与文献检索

1

16

2

选修

 

国学

1

16

2

选修

专业选修课

 

供应链管理

2

32

1

选修

 

系统工程

2

32

1

选修

 

战略管理研究

2

32

2

选修

 

现代物流学

2

32

2

选修

 

计量经济学

2

32

2

选修

 

物流系统论

2

32

2

选修

 

管理类专业英语及科技写作(全英文)

2

32

2

选修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2

32

2

选修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2

32

3

选修

 

铁路货运与物流

2

32

2

选修

 

运输规划与管理

2

32

3

选修

 

高速铁路与区域经济发展

2

32

3

选修

 

 

 

 

 

 

 

 

 

 

 

 

必修环节

 

文献综述

2

1

2

必修

 

开题报告

2

1

4

必修

 

学术活动

2

6

2-4

必修

 

三助

2

 

5-6

必修

补修课程

 

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统计学

 

 

 

 

 

管理学

 

 

 

 

 

物流学

 

 

 

 

 

八、学分要求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和必修环节实行学分制。学分的基本要求是:总学分不少于53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9学分(学位课不低于19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10学分),必修环节不低于8学分,学位论文16学分。第一外国语选修的语种应同硕士生入学考试的语种相同。

硕士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

(1)   TOEFL成绩85分以上,2年内有效;

(2)   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   GRE成绩320分以上(新),5年内有效;

(4)   国家英语6CET6考试500分以上;

本科或硕士阶段或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和必修环节实行学分制。学分的基本要求是:总学分不少于53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9学分(学位课不低于19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10学分),必修环节不低于8学分,学位论文16学分。第一外国语选修的语种,应同硕士生入学考试的语种相同。

2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最低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9学分)

必修环节(8学分)

学位论文

(16学分)

53

学位课程

19学分)

非学位课程

文献综述

开题报告

学术活动

三助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学科前沿课

8

10

1

10

2

2

2

2

16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核心环节,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途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查重检测、论文评阅和答辩等环节。应引导研究生选择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作为其论文研究内容,学位论文应观点鲜明,理论正确,思路清晰,突出学位论文的实践性。

()学位论文要求

1、选题要求: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选题类型可以多样化,包括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方案设计等。不管选择何种类型题目,成果均需以完整的学位论文的形式呈现。

2、写作要求:按照《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及写作规范》,论文字数可以根据论文的类型和选题而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准备时间,不得少于1年,论文要求字数不少于3万字。

3、提交要求: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学位论文从选题、开题、实施、撰写均需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经导师认可并签署明确意见后方可提交。

4、质量要求:

1)学位论文应能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科学方法,解决某一领域相关方面的理论探索、技术开发和实际应用问题。论文研究应对该领域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价值和现实意义,或者具有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潜力。

2)要求论文条理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表达准确,数据可靠,图标标注符合规定。

3)论文中应对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有详细的分析和比较,进而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详细介绍在实验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中采用的方法和获得的结果,要求论文内容充实,有一定的工作量和现实意义。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和理论研究方法先进。

4)社会评价较好,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二)学位论文环节

1、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结合查阅的文献资料,撰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公开举行报告会(原则上应邀请实践基地的指导教师参加),对研究内容、计划及其实施方案进行评价,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或意见。

2、中期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开题报告情况、学位论文选题和身体状况等,具体办法按学校的规定执行。

3、预答辩:目的是了解研究生在毕业论文写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并帮助研究生尽快解决问题,修改和完善论文,以为正式答辩的顺利通过做好准备。预答辩时间安排在论文初稿完成后,一般在正式答辩3个月之前;由导师或培养单位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和论文内容聘请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导师、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5人组成预答辩委员会,并报所在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预答辩委员会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严格、认真审查,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论文工作量、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4、查重检测:依据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暂行规定》进行学位论文查重检测。

5、论文评阅:应聘请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2名具有应用研究经验的专家进行评阅。作者的指导教师不参与其本人的论文评阅。

6、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参加。作者的指导教师不参与其本人的论文答辩。论文答辩等工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按照培养方案的规定,完成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发表论文满足《华东交通大学关于研究生在读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2018年修订)》之规定,通过论文答辩,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由学校分别颁发毕业证书和工学硕士学位证书。

 

十一、必读文献

开题前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中外文文献资料,参考文献不得少于6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5000汉字。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主编或出版单位

1

供应链建模(英文版)

()杰里米·夏皮罗 

2

供应链设计与管理:概念   战略与案例研究(第三版)

()大卫·辛奇-利维

3

MANAGEMENT SCIENCE

 

4

OPERATIONS RESEARCH

 

5

M&SOM-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6

MARKETING   SCIENCE

 

7

NAVAL RESEARCH LOGISTICS

 

8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9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10

Transport Policy

Elsevier

11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

TR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USA

12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B/C/D/E/F

Elsevier

13

Transportation Science

Informs

14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ASCE(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15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EEE ITS Society

16

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magazine

IEEE ITS Society

17

管理科学学报

 

18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9

中国管理科学

 

20

系统管理学报

 

21

管理工程学报

 

22

系统工程学报

 

23

管理科学

 

24

控制与决策

 

25

经济研究

 

26

管理世界

 

27

经济学季刊

 

28

中国社会科学

 

29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