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正文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0-04-20  供稿人:杨航  文章来源: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

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名称、代码

学科名称: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学科代码:082303


二、学科简介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学科,主要研究交通规律、交通运输系统规划决策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通过对交通系统的综合规划与评价、对交通运营过程的科学管理,优化交通系统资源配置,协调交通供需关系,保持交通可持续发展,实现客货运输安全、迅速、舒适、经济的目的。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是我校主干专业“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原隶属于经济管理学院和“企业管理”专业一并招生,2006年,学校层面上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批准为博士点授权一级学科,2016年院系调整,本学科调整至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9 人,其中正教授6 人,副教授7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具备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是学校办学行业特色最明显、师资力量强的专业之一。目前,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和横向课题10余项。拥有“轨道交通实验中心”和“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并和铁路总公司、各铁路局以及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轨道交通集团、公交总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学科是我校江西省高水平学科、重点学科、特殊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二级学科,也是江西省地方交通和铁路行业发展的重要智库之一。


三、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身心健康;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熟练地掌握现代系统优化方法、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的理论,适应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拥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综合素质强,为以后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组织、运营管理、规划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四、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学科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注重发挥本院各学科的整体优势,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省部级科研平台“轨道交通实验中心”、“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和院级研究所等,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专业学习、学术交流的环境。

导师(组)应注重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学位论文等各个环节的有机衔接,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业务学习及身体健康,通过言传身教,使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人格修养同步提高。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到科研工作与生产实际,熟悉本学科发展前沿的新概念、新设计、新技术、新方法,充分了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五、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1、轨道交通运输

主要面向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线网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研究;

2、道路运输(含城市交通)

主要面向道路网络(含城市道路网络)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3、交通运输系统优化

主要面向铁路、公路以及城市交通等旅客运输、货物运输相关环节的优

化研究;

4、运输经济

主要面向交通(含高铁)运输指标分析和区域经济的相互关系等问题的

研究;

5、智能交通(含交通安全)

主要面向现代计算机、智能控制技术在交通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等方面的

研究


六、修业年限

1、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不超过5年,无特殊情况不得延期毕业。

2、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七、课程设置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术型)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设

学期

备注

公共基础课

1400111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

 

 

综合英语

4

64

1

 

 

学术英语

2

32

2

 

学科基础课

 

运筹学B

(模型与算法)

2

32

1

 

 

计算方法与程序设计

2

32

1

 

 

交通仿真与VISSIM

2

32

2

 

 

交通网络平衡分析理论

2

32

2

 

 

交通流理论与方法(全英文)

2

32

2

 

学科前沿课

 

交通运输发展理论与实践

1

16

1

 

公共选修课

 

知识产权

1

16

1

 

0000111150

矩阵理论及其应用

2

32

1

 

0000111151

应用数理统计

2

32

1

 

 

数学物理方程

2

32

1

 

 

心理健康与调适

1

16

1

 

0900111102

第二外国语(日、法、德)

2/2

32/32

1,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2

 

14001111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2

 

 

创新创业与自我管理

2

32

2

 

0000111101

专利与文献检索

1

16

2

 

1400111104

国学

1

16

2

 

专业选修课

 

交通规划与管理专业英语与写作

2

32

2

 

 

优化方法与MATLAB

2

32

1

 

 

交通状态估计方法

2

32

2

 

 

智能交通系统(ITS

2

32

2

 

 

交通调查和交通统计分析

2

32

2

 

 

轨道交通现代化管理

2

32

2

 

 

GIS地理信息系统

3

48

3

 

1333111205

项目经济评价理论与方法

2

32

1

 

 

交通安全工程

3

48

3

 

0418111203

交通运输经济理论

2

32

23

 

 

数据库技术与设计

2

32

23

 

 

现代优化方法及实现

2

32

3

 

 

智能控制理论

2

32

3

 

1333111204

高速铁路与区域经济发展

2

32

3

 

 

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

3

48

2

 

 

交通与配送管理

2

32

3

 

 

交通计算机辅助工程

2

32

3

 

必修环节

 

学术活动

2

 

1

 

 

文献综述

2

 

3

 

 

开题报告

2

 

4

 

 

三助

2

 

3

 

补修课程

0418111101

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

 

32

2

非交通类专业毕业的学生选修

 

综合交通规划

 

32

23

 

城市公共客运系统

 

32

3

 

铁路行车组织

 

32

2

非铁路运输类专业毕业的学生选修

0418111206

现代旅客运输

 

32

23

 

铁路货运与物流

 

32

3

 

八、学分要求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和必修环节实行学分制。学分的基本要求是:总学分不少于53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9学分(学位课不低于19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10学分),必修环节不低于8学分,学位论文16学分。第一外国语选修的语种应同硕士生入学考试的语种相同。

硕士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

(1)   TOEFL成绩85分以上,2年内有效;

(2)   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   GRE成绩320分以上(新),5年内有效;

(4)   国家英语6CET6考试500分以上;

(5)   本科或硕士阶段或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核心环节,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途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中期考核、开题报告、预答辩、查重检测、论文评阅和答辩等环节:

1、中期考核

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应提交中期考核报告,由学院组织专业审核小组进行审查,对考核和审查不合格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论文选题

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硕士研究生在导师和指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可以根据参与的科研项目或研究课题确定学位论文的题目,或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以及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先进水平的工程实际问题,并上升到一定的理论层面上。

3、开题报告

开题前应按要求完成不少于6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的文献阅读,并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预期的研究成果、进度安排等;

开题报告必须在专业审核小组会上宣读并答辩。审核小组由至少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审核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对报告人所选课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重点进行论证,对研究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小组开题未通过的,由学院组织进行公开开题。

4、预答辩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和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所引用的资料应详实准确,研究进度应按预定的时间进度有序进行;

在第六学期初,应由学院组织一次预答辩,对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的规范性、采用理论和技术的先进性和研究成果的正确性、以及论文是否达到学位论文的有关要求进行审查。对审查不合格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的下一阶段。

审查小组应由3-5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

5、查重检测

学位论文评阅前,应依据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暂行规定》进行学位论文查重检测。

6、论文评阅和答辩

学位论文应有独立见解,能提出新问题,或对已提出的问题作出新的分析和论证;符合学位论文的规范,其基本的理论和应用成果达到可以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学位论文应有2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评阅,指导教师不得担任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阅人;

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指导教师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是校外具有高级职称的本学科或行业的专家担任;

论文答辩工作由各专业统一组织。


十、学位授予

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并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由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员会依据《华东交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条例》讨论,做出是否批准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