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院所    正文

交通系统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时间:2017-11-27  供稿人:黄己酉  文章来源: 发布者:  浏览:

   交通系统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旨在推进智慧、综合的交通运输系统研究水平,培养交通运输与物流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提升教学、科研创新水平,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强化(轨道)交通运输学科在江西省学科中的优势地位,提升面向区域与国家交通系统运输系统的社会服务能力。

1研究方向

1)智能化交通组织与优化

互联网的发展与成熟,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交通技术的日益成熟,都为交通组织的智能化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组织方式已然不能适应新形势。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等重要技术手段,深入研究从数据获取、处理及分析到数据融合、交通组织与优化的方法。

2)城市轨道交通客流数据挖掘

城市轨道交通具有AFC系统,能够自动采集乘客的进出站信息,经过多年的数据类似,已具有相当数量的客流累计大数据,基于该大数据,可充分挖掘路网客流分布特点、乘客出行行为等。

基于AFC数据,精细化统计分析路网的线路客流量、区间客流量、换乘客流量、高平峰最大客流断面等;并研究基于AFC数据,研究客流数据的可视化展示方法。

基于AFC数据所记录的乘客进站出站的时间,可充分分析和挖掘乘客在出行路径上的行为选择,进而进行更精确的路网客流分布计算。

3)基于交通大数据的需求分析与交通拥堵机理

交通大数据能非常全面地反映交通需求各个方面,利用多种数据挖掘与分析工具,借助数据提取与分析软件,分析交通需求生成的机理,为交通规划与管理提供数据与理论基础。通过交通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揭示交通拥堵发生的源点和原因,为交通的实时有效管理及交通规划提供相对传统方法更加精准的有段和措施。

4)基于交通大数据与区域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优化与规划

交通大数据的分析确定需求,从而进一步研究线路、城市、区域的中长期交通规划、以及短期铁路、道路、以及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优化与规划。

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的深度渗透,智能物流配送已经在实践中不断实现,深入研究基于智能化技术与管理手段的区域物流配送的优化模型,降低物流配送成本,节约社会物流成本,提高商品或企业等的竞争力。

5)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可靠性分析

受机理不明、环境扰动、理论与技术不完善,以及交通运输需求、交通运输供给变化等因素影响,实际交通运输系统中往往存在着大量不确定性,导致交通运输系统可靠性准确分析的复杂化。重点研究交通运输系统的基于熵理论的模糊可靠性分析、基于区间模型可靠性度量方法、建模、算法及改进、交通运输系统的时变非概率可靠性运算等。

6)铁路行车作业计划智能编制

综合考虑客流需求、列车运行成本、乘客候车时间、乘客旅行时间等多要素,运用运筹学方法,研究列车时刻表的智能编制。

采用科学的数学建模,和最优化方法,研究车站股道运用计划的智能编制方法,旨在提高车站行车组织的效率。

高速铁路的开通,大大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高铁出行的方便性诱发了乘客对于线路之间换乘需求的提高(网络型出行需求),对于高铁列车开行方案的优化编制提出了新挑战。基于高铁网络化出行需求,研究列车开行方案的智能编制方法。

7)列车牵引计算与列车运行仿真

重点研究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不同类型轨道交通方式的列车牵引计算的电算法,并进一步研究基于列车牵引计算的列车综合运行仿真系统,全面模拟列车在线路上的运行情况,检验列车运行计划的薄弱点,最终提高列车运行计划的可靠性。

8)城市轨道交通乘务计划智能编制与乘务现代化管理

城市轨道交通乘务计划编制目前采用人工编制,编制方法与效率落后。同时乘务日常管理缺乏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技术的方法。本部分重点研究乘务的现代化管理方法。

采用科学的数学建模方法、最优化理论,演技乘务计划的智能编制方法,并实现乘务计划的计算机编制。

采用先进的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实现乘务日常出勤、交接班、退勤、绩效统计等信息化管理,提高乘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9)旅客与货物运输安全评价

以交通安全系统的建设目标、管理模式及管理理论为基础,运用定性、定量的系统指标,从工程技术,政府监管、组织承诺、机制效能、安全素质、边界条件等方面,综合评价一个区域,一个行业、一家运输企业或某个特定组织的安全运营水平。

10)突发事件期间交通应急管理与优化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间人员与货物交流日益增加,城市区域交通拥堵加剧,交通运输系统内多发频发交通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研究如何组织、优化与管理突发事件期间所影响区域(城市、局域、交通枢纽)的交通流,提出应急处置机制与策略。

2.整体实力自评

团队成员在轨道交通运输组织、轨道/道路交通规划、城市交通管理、交通应急疏散、大数据分析、复杂网络、人类动力学、交通行为、交通流理论等方面具有相当的知识储备与研究积累。近年来,团队累计主持与参与国家级课题10项以上,主持与参与省部级课题近30多项,主持与参与厅级课题多项,主持或参与完成横向课题若干项;团队累计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