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院所    正文

交通规划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时间:2017-11-27  供稿人:黄己酉  文章来源: 发布者:  浏览:

  交通规划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立足于交通领域研究交通数据分析技术,挖掘交通数据所体现的交通发生、发展的规律,从而更好地为个体出行和城市交通建设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实现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升专业区域影响的目的。

 1.研究所的研究方向

1)交通规划方向

在传统四阶段交通规划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交通信息与大数据技术,着重研究用地分布与出行分布、开发强度与出行强度、路网承载力与交通需求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研究城市或区域客流移动规律,进而提出合理的城市道路或公路路网规划布局方案。研究公共交通客流分布规律,研究公交线网优化布局理论与方法。研究停车需求时空分布规律,研究停车场站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

2)交通信息处理

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结合交通工程理论模型,研究在信息技术下挖掘居民出行特征,提取居民职住分布规律,探析路网交通状态动态演变规律的方法,研究基于数据信息和短时交通态势估计的出行诱导理论与方法,研究大数据支撑下的道路交通规划及设计的方法。最终为交通建设管理部门提供交通数据咨询服务和规划设计服务,实现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2研究所整体实力自评

研究所共有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从学历划分,博士1人、硕士4人、专业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电气工程,总体上职称分布涵盖了高级、中级和初级,学历包括了博士、硕士、本科,专业融合了交通工程、电子信息技术,年龄结构覆盖了老、中、青,人员组成结构合理,能够形成密切合作、优势互补的研究团队。

近三年来团队获得省级社科奖1项,华东交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工业计划项目1项,省教改项目1项,横向科研课题100余项,所有人员均有主持完成科研课题的经历,专业基础扎实,业务应用熟练。更重要的是在过去15年的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秦鸣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大量南昌市道路交通规划及设计类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规划成果和数据资料,在服务南昌交通建设的同时,秦鸣教授及交通工程团队在南昌市建立良好的社会影响,所完成项目的质量得到市相关部门和业界的一致认可,这都将成为研究所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保障和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