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测绘工程

    (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我校测绘工程专业源于建校之初建筑工程系(土木建筑学院前身)的“测量教学小组”。为工民建等专业开设《测量学》、《施工测量》及相关实验、实习课程。1998年开设《现代测量技术》选修课,普及性介绍测绘的“3S”技术和“4D”产品。

    2005年土木建筑学院成立测绘工程教研室,在原测量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工程测量实验中心。同年开始测绘工程专业本科招生。

    测绘工程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该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每年招生2个班、60人左右。

    2013年土木建筑学院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成立土木工程实验中心,2015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测绘工程实验中心作为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的重要分支机构,拥有三维激光扫描仪、轨检小车、多功能测绘模拟教学实验系统、无人机,以及GNSS接收机、全站仪、数字水准仪等各类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建立了完善的校园实习基地;签约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10个,满足实践教学需要。

    2014年成立测绘工程系,在测绘工程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测绘工程研究所。2022年测绘工程系转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占比71%,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占比64%。教师主持(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主持及参与教改课题9项,专著、教材6本。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横向课题近千万。

    自办学以来,测绘工程专业为国家交通运输行业及测绘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了700余名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8%以上,平均考研升学率30%以上。

    (信息更新至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