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华东交通大学是江西省最早开办物流方向的高校,199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面向铁路物资管理的专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2017年物流管理专业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并先后获批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和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适应国家发展,培养更具特色的、用人单位需要的复合性物流专业人才,在原有物流管理专业的基础上,2016年申请开办物流工程专业,并在2017年正式招收物流工程专业本科学生,我校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开办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的高校。我校物流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办学实力得到第三方机构肯定和认可,是“宝供物流奖学金”全国30所获评高校之一,多次获“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最佳组织奖和“最受物流行业欢迎的院校奖”。


    1.专业简介

    物流工程是管理与技术的交叉学科,它与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我校物流工程专业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突出面向大交通的专业特色,培养面向交通行业和制造企业急需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物流人才。


    2.专业培养特色

    围绕华东交通大学“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物流工程专业在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中充分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开设“交通”类专业课程,突出行业优势,打造专业特色。通过实施导师制,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从大一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方式,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加强学生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3.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的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华东交通大学天佑主讲教师1人,1+4创新创业导师4人,专业教师荣获“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物流人才培养特别贡献奖”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西物流行业专家代表人物”等荣誉。


    4.平台支持

    是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并且和菜鸟网络等20多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联合育人。专业还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现代物流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家万众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及华东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依托高铁发展研究中心和现代物流研究所等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平台培养创新能力强的物流人才。


    5.就业方向

    我校物流专业典型就业方向包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大中型生产制造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等。毕业生主要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货物运输组织、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等工作,5年左右基本成为物流或相关行业基层单位的中层主管或管理骨干。

    (信息更新至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