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物流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华东交通大学是江西省最早开办物流专业教学的高校,199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面向铁路物资管理的专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学校突出“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进行学科和专业整合,将原机电工程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师资、经济管理和信息工程学院的部分物流专业师资调整到新成立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组建新的物流管理专业。专业办学实力强,在2017、2022连续两轮全省物流工程与管理类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2018和2019年分别获批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获批江西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2022年获批江西省首批五星专业,2017-2022年连续6年获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专业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是“宝供物流奖学金”全国30所高校之一,多次获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最佳组织奖和最受物流行业欢迎的院校奖,2020年9年18日江西教育电视台播出了“华东交通:围绕特色办学,服务经济发展” 对我校物流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成效进行了报道。

    1.培养特色

    考虑到中国铁路和交通行业迫切需要大量物资和项目管理类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开办之初就依托学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优势,定位于培养面向交通行业和制造企业急需的物资管理、项目管理和生产物流人才,许多毕业生已经在包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在内的企业中成长为管理骨干。

    2.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的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华东交通大学天佑主讲教师1人,1+4创新创业导师4人,专业教师荣获“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物流人才培养特别贡献奖”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西物流行业专家代表人物”等荣誉。

    3.创新创业

    是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并且和菜鸟网络等20多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联合育人。专业还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家万众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及华东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依托高铁发展研究中心和现代物流研究所等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平台培养创新能力强的物流人才。

    4.就业方向

    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就业率高,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0%,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国家铁路集团、中铁工程集团、中铁建筑集团、中车集团、大中型制造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项目物资管理、货物运输组织、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工作,5年左右基本成为单位的中层主管或管理骨干。

    5.专业成果列表

    2022年获批江西省首批五星专业。

    2022、 2017年江西省物流管理与工程本科专业评估全省级第一(连续2轮)。

    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

    2021、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二、三等奖。

    2020年获批江西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

    2019年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2018年获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

    2017-2022年获日日顺全国物流创客训练营国家级金奖(连续6年)。

    2017-2022年获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连续6年)。

    (信息更新至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