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校友信息    正文

校友风采展①|刘俊:交大校友志千里,隧道治水护平安

时间:2021-04-30  供稿人:  文章来源: 发布者:叶强  浏览:

本站讯】新媒体中心 报道

他是十四亿分之一的渺小,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一份子,在社会,在基层,随处可见又独一无二,而他就在我们身边!他是我们华交的校友,运输学院的骄傲,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奋斗是平凡的颜色,青春是缄默的踽。

刘俊,2016年7月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现任南昌高铁维修段延平路桥车间闽清北路桥工区工长。

想开火车的梦想引领着他来到华交逐梦,在经过多年学习与沉淀之后,他怀揣着梦与热情,踏进工作岗位,用热忱不断付出自我,为铁路建设而奉献。他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主动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曾获最美昌西工人,最美昌高维修人,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



情系铁路,筑梦基层


步入工作时,他的岗位并不是在火车上,而是在狭窄的管道里做着无人知晓的工作,他们的工作被称为“高铁轨道针灸”,通过用锤子沿着隧道衬墙一点一点进行敲击来检查隧道,防止渗水漏水。

山区铁路地下的大量矿物质经长时间会堵塞水管,进而形成水柱,对列车的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即使管道狭窄,他们不能退缩;即使工作艰辛,他们不能停下;即使地势危险,他们也要背负起自己的责任,勇往直前。

他说,之前他一直想开火车,想当英雄,但是自从来到这支特殊的队伍却一头扎进了狭窄的地下管道里,虽然没能实现开火车的梦想,但他慢慢地爱上了这个岗位,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继续自己对铁路的热忱!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升检查质量,完成设备的精细化检查,他好学好问,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炼就娴熟的技能水平。


无名英雄 时刻待命


在对隧道进行检查的时候,需清理堵塞盲管的结晶,这个活也是最苦最累的,因为体型瘦小,所以一般都由他来完成这项艰苦的任务。


盲管管道直径不到70厘米,爬行前进全身需要浸在泥水里,而墙壁上的结晶已经硬化,清理的过程并不容易,在这场持久战中,他需要趴在里面两个小时以上才能将这些堵塞物质全部清理完毕。所有的工作做完后,他几乎全身都是水淋淋的,来不及擦干身上的水,他就和同事一起擦拭铁路上的钢轨,生怕一不小心留下的泥水会影响到线路的安全。



他与团队的其他成员化作黑暗地下的明星,守护着高铁前进的方向,他们是祖国铁路事业建设路上的螺丝钉,时刻待命。他们平凡,却克服困难坚守使命,他们无名,却任劳任怨,无愧英雄之名。


卓越人生 超凡脱俗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当记者采访问起刘俊他的幸福是什么,他说:“清冷的凌晨三点半,完成所有工作之后,最惬意的莫过于在深夜面馆吃一碗热腾腾的面或者是一碗馄饨。”

话语朴素而充满烟火气,平淡之中又能让人窥见热爱与希望。刘俊作为一个平凡的铁路工人,即使面对路桥专业先天的困难复杂的工作条件,苦脏累的工作特点,他也没有退缩,在面对工作中的种种挑战,他总是乐观对待,把不平凡的工作一件件干好,通过他们班组的共同努力,荣获了段先进班组荣誉称号,班组也涌现了“技术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安全标兵”等多方面人才。





面对春节无法和家人团聚的遗憾,他说,“此时此刻,还有许多人在坚守岗位,许多人在守护平安,许多人在辛勤劳作。”他说,“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就是我们这群人,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或许这也正是我们青年人所要去领悟,去明白的东西。年轻不惧怕平凡,青春不排斥平凡!“学校培养了我,今年是华交50年的校庆,我将以更加努力勤奋的工作为母校增辉,为校庆添彩。”


冬夜,寂静的高铁隧道
他们打破静谧,为铁路带来活力
清晨,朝霞的柔和光影中
数见我们的背影,奔跑不曾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