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校友信息    正文

校友风采展④|钟亮根:小山村里走出来的“高铁博士”

时间:2021-05-12  供稿人:  文章来源:运输学院新媒体中心 发布者:叶强  浏览:

无论是年少时走出偏远山村求学

还是成年后从事高铁建设管理工作

钟亮根都矢志奋斗

坚持用行动诠释人生价值与事业追求



钟亮根

1984年生,昌九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科员、高级工程师,华东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曾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称号,2018年当选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拔尖人才,2019年获火车头奖章。

钟亮根是昌九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科员、高级工程师,2009年入路参加工作。11年来,他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合福、福厦、昌赣、赣深、安九等高铁建设现场,把所有心血都洒向了高铁技术创新主战场。

中国高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就必须进行全面创新,尤其要加强理论体系创新。我想在这方面有所成就。正是抱着这样的追求,钟亮根处处发扬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干在实处、拼在难处的昌九精神,努力为推动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不断提升的学习力

使他敢于迎接人生挑战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不努力学习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以前的求学经历,钟亮根感慨万千。


1984年,钟亮根出生在赣州市宁都县固村镇的一个小山村。因为实在太偏僻了,周边村子的人只要一说起这个地方就摇头。钟亮根的父亲在固村镇林场当护林工人,离家有20多公里山路。对小时候的钟亮根来说,固村镇离他很遥远。父亲的一句话,深深地印在他心里:只有好好读书,才能走出去。如果你想读书,我砸锅卖铁也会供你读。



从此,勤奋学习、走出大山就成为钟亮根的人生动力。他从小山村考到镇中学尖子班,再考到县一中,最终考进华东交通大学。靠着借来的学费,他又咬牙读完了研究生。读研期间,他在大专院校兼职教书2年,并协助导师完成了襄渝铁路增建二线白石河2号隧道超前地质预报5个项目的科研工作。

2009年,钟亮根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合福铁路筹备组工作。他暗下决心,要努力工作,筑梦高铁。

20105月,他开始参与合福高铁闽赣段项目现场建设管理工作。当时,他工作已将近一年,觉得自己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现场经验,干好建设管理工作一点问题没有,甚至还有点骄傲。哪知道,第一次召开岩溶路基压浆技术施工方案审查会的时候,他提出的建议就被有经验的同事当场否定了。这次丢面子的经历让他情绪非常低落。父亲知道后,只是淡淡告诉他:你要更努力!



钟亮根又一次拧紧了学习螺丝。他迅速制订了一套详细的学习计划,开始为自己的知识结构提档升级。从学习铁路行业的设计规范、施工指南、验收标准等入手,他每天都坚持学到半夜,不懂的地方就认真做笔记,带到现场去求证,现场有疑问的知识就带回办公室消化。他把解决现场问题不过夜作为基本工作要求,遇到难题从不退缩、不依不饶,直到找出解决办法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钟亮根实现了从学生到建设管理人员的角色转变。勤于学习、不怕吃苦的品质,为他成为一名优秀建设管理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永远满格的战斗力

使他敢于做建设技术尖兵



事业是干出来的。

钟亮根的努力得到了普遍认可。组织上为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于20125月任命他为合福高铁闽赣段施工2标的管段工程师,全面负责该标段30公里的建设管理工作。说实话,组织这么信任我,我既有压力,又很兴奋。他说。

高铁建设管理工作面面俱到,不仅要负责编制和落实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审定重大技术方案、严控施工安全质量、合理调配现场资源,而且要身体力行地参与现场管理,对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钟亮根手里拿着本子,包里装着管理规范和图纸,在3个月的时间里,将管内每个工点都了两遍以上。拿着规范、图纸对现场,多听、多问、多看、多动手、多思考成为了他的习惯,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渐渐地使他成了现场通



201411月,合福高铁闽赣段静态验收期间,针对隧道洞口边仰坡存在危岩落石的安全隐患,钟亮根在短短5天里,带领参建单位负责人爬遍了江西境内183公里线路47个工点的所有山头,做了20余次滚石试验,标定了550余块危石,以一石一方案为指导原则,制定了清破、支挡、嵌补及增加主被动网、锚索、拦石墙等工程措施。自2015628日合福高铁开通运营以来,该管段内未出现任何危岩落石问题,效果良好。

凭借着这种干劲和拼劲,参加高铁建设工作11年来,钟亮根破解重大技术难题30余项,创新技术方案5项,在学术期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7篇,参与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作为主要撰稿人,他还参编并出版了《合福高铁闽赣段典型工程案例汇编》,其中总结的技术创新成果以及由他首创形成的一整套在建铁路路外涉铁工程管理模式,正在赣深高铁江西段、安九高铁江西段推广应用。



2017年,他首次申报高级工程师就通过了评聘。如今,同事们都喜欢称呼他一声钟博士,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会想到向他请教。他已由过去一名刚出校门的新手成长为了高铁建设的技术排头兵


不懈探寻的创新力

使他敢于勇攀科研高峰



创新是钻研出来的。

工作以来,钟亮根碰到过路基、桥梁、隧道、无砟轨道各个专业的难题。但他始终保持着刻苦钻研的态度和执着追求破解重大技术难题的新鲜感。默默支持钟亮根工作的妻子刘丹说:每次碰到技术难题,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停查资料、反复演算,还时不时念念有词。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尽量不跟他说话,不打断他的思路。

昌赣高铁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板类型。如何检测自密实混凝土充填层粘结界面的施工质量,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个技术难题。因为当时线上没有无损检测的仪器设备,主要靠线外试验段揭板对比,轨道板被揭起来后就会被完全破坏。昌九公司领导班子决定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攻关,破解这个难题。

于是,重任又落在了钟亮根肩上。接到任务后,钟亮根带领课题组连续1个月食宿在现场,最终形成了缺陷评判标准和质量评价办法,并研发出了冲击回波检测仪,可在线上快速无损检测粘结界面施工质量,填补了粘结界面施工质量无损检测无仪器设备的空白。这项科研成果也将在赣深高铁等同类项目上推广运用,还可应用于运营高铁线路类似情况的检测。



赣深高铁龙南隧道全长10.2公里,设计为I级高风险隧道,断层破碎带内以砂岩为主,隧底最大全风化层厚度超80米,呈土状,承载力偏小,并具有承压水特征,施工安全风险高。为彻底破解这个难题,不给施工添麻烦、不给运营留隐患,钟亮根主动深入现场组织地质补勘,综合分析断层核心带及影响带边界、洞身及隧底岩层工程的水文地质特性、潜在风险因素等,提出采用拱部及洞周松散岩土体径向注浆加固提高围岩自稳能力、隧底刚性袖阀管注浆改善地基岩性、钻孔桩复合加固提高地基承载力、增设排水综合洞室的综合处理技术,解决了上述问题,工程进展顺利。

钟亮根参与建设的昌赣高铁赣州赣江特大桥主跨300米,是全世界首次按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过的CRTSⅢ型板无砟轨道高速铁路大跨钢混组合梁斜拉桥,当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面对挑战,他主动请战,成立现场试验攻关组,组织制订试验方案。在2018年一年时间里,他在大桥现场、试验室、办公室间不停往返,边施工、边试验、边总结。最终,大桥取得了首次在高速铁路大跨斜拉桥上铺设无砟轨道等5个首创和4项领先技术的骄人成绩,不仅实现了设计目标,而且创造了轨道动态验收平均TQI2.2毫米的高标准,丰富完善了无砟轨道设计理论体系,打破了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上铺设无砟轨道并通行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的技术瓶颈,将铺设无砟轨道桥梁跨度由180米级提高到300米至400米级,为目前全路近30座待铺无砟轨道大跨桥梁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昌赣高铁被打造成了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开通、高品质体验为主要内涵的时速350公里长大干线新标杆。

20201月,钟亮根特意接父母乘坐从赣州到南昌的高铁列车到他的新家过年,416公里车程只用2个小时就到达了。第一次乘坐高铁的父母特别开心:从来没有坐过这么快的火车,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而让钟亮根引以为豪的是,他是昌赣高铁建设者中的一员。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他说,很庆幸自己赶上了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好时代,看着自己参与建造的高铁载着旅客安全舒适地奔向全国各地,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