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教学与研究

教学与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与研究    知识科普    正文

行业直击① - 2021铁路再调图,运力再升级

时间:2021-04-23  供稿人:  文章来源:铁路网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今年五一,你抢到票了吗?今年的五一假期长达5天,经历了去年一年的疫情封锁,民众补偿式出游的热情一触即发。很多人早早地就想好了出游地点,铁路出行也是大部分民众的选择。但谁也没想到,五一火车票竟然这么难抢。五一假期首日的火车票17日正式开售,各条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一经发售便瞬间“秒光”。从12306APP发现,省外方面,5月1日广州到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杭州等热门旅游城市方向的高铁、动车车票几乎均已售罄,只有普通火车尚有余票;广州到上海方向的列车余票仍较为充足。省内方面,5月1日广州开往潮汕、韶关方向的列车车票基本售罄;开往湛江方向的部分列车仍有余票;开往茂名方向的部分列车仍有无座票。深圳开往潮汕、韶关、湛江、茂名等粤东粤西粤北城市方向的列车车票已经售罄。截至17日下午六点,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今年五一假期,以跨省游为主的长线游非常明显,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今年“五一”黄金周之所以如此火爆,与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不无关系。目前,国内疫情呈个别散发态势,且多为国外输入病例,再加上当前很多人已接种疫苗,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民众外出度假的底气。



其实为铁路畅行,方便出行,满足需求,铁路部门一直在不断地优化列车运行方案。每年度,每季度,细至每周、每日,铁路都会根据大家出行的需求做出不同程度的调图。2021年4月10日,铁路更是实行了第二季度调图方案。

自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本年度第一次调图,其中增开旅客列车325列,货运列车增开114列。旅客列车增开以京哈高速线北京朝阳-承德南区间为代表,直通日常线增开21对;连镇客专淮安-丹徒段增开直通日常线17对。

2021年4月10日全国铁路迎来今年第二次运行图调整,此次运行图调整具有范围广、变化多的特点,对整个铁路运输的运力有着显著的提升。



经过2020年抗疫战的打响再到疫情常态化防控,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国内经济成跳跃式增长,为了应对2021年即将到来的春运铁路部门从旅客运输带来的客流量增加,各地方返乡回家带来的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提高货物运输的运力,以满足各地对商品、食品等日常物品的需求量,充分保证了人们的生活需求。

目前,全国各地铁路建设正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客运专线、货运专线正加紧建设,与此同时CR400AF、CR300AF等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正在逐步替换原有和谐号系列动车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稳定、安全、舒适的动车组性能也正应时代的发展更新换代。

铁路畅行,方便了旅客,也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铁路部门一直会为民做事,为社会发展谋事,也会秉着人民铁路的信念,及人民方便之所需,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发展,给广大人民带来很好的明天。

——摘自铁路网

编辑:谭鑫、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