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教学与研究

教学与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与研究    知识科普    正文

行业直击② - 逼停动车的原因有哪些?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时间:2021-05-15  供稿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行业直击:逼停动车的原因有哪些?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近期,一些铁路因异物侵入限界导致多趟列车晚点;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线路纷纷“中招”原来是被大风刮起的农用地膜挂到了接触网上。



为何接触网异物能逼停高铁列车?接触网真的那么“脆弱”吗?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防护?如何守好高铁沿线“安全红线”?铁路专家马上为你解答:



No.1

为何接触网怕大风和异物侵扰?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电段接触网技术科副科长何成林介绍,接触网是动车组动力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常工作时,接触网带电设备对地电压为27.5kV,一旦供电受阻,列车将无法行驶。目前,对接触网造成影响的异物从材料类型上分为两种:

1. 导电型异物:如锡箔纸、含金属丝的风筝线等,如果一端接触到供电线路,另一端接地,就会造成接触网短路跳闸,导致动车组失去动力。



2. 绝缘型异物:如农用地膜、塑料布等,虽然不导电,但一旦侵入高速行驶的动车组受电弓动态包络线,也能瞬间造成受电弓故障,导致动车组无法从接触网获得电流。



No.2

接触网挂异物后如何解决?

如异物体积较大,需要首先将线路上运行的列车叫停,接触网设备停电,牵引供电专业人员在做好相应安全措施后进行人工清理。如果异物特别大,往往还需要调动接触网作业车辅助操作,耗时较长,影响也较大。



对于比较小的轻飘物,专业人员可以通过登乘动车组的方式,反向乘坐至故障点进行人工操作,处理时间较短接触网工使用激光异物清除器进行作业。

一些特别小的异物,如果对列车运行影响不是很大,会采取受电弓降弓运行,通过异物点位后再升弓取流,减小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No.3

接触网真的很“脆弱”吗? 

接触网设备本身稳定性比较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外来风险因素太多且不稳定。铁路供电段负责沿线“潜伏”轻飘物的治理,包括工地防尘网、农村塑料大棚和菜市场的塑料包装袋,甚至每年都会处理很多风筝线。

“这些外来物动态性极强,特别不好控制。毕竟铁路除了部分隧道区段,都是露天开放式环境,经过城区、村庄就会存在各种隐患。”何成林说。


No.4

“安全红线”如何守好?

据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介绍,铁路部门为保证高铁安全运行,采取了许多措施予以防范,例如安排专业人员定期巡检、登车添乘(检查),同时还会采取通过卫星图像比对等科技手段,确定铁路沿线周边新增的“潜伏”轻飘物,提前研判。

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在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不得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漂浮物体,不得使用弓弩、弹弓、气枪等攻击性器械从事可能危害高速铁路安全的行为。

线路两侧的塑料大棚、彩钢棚、广告牌、防尘网等轻质建筑物、构筑物,其所有权人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采取加固防护措施,并对塑料薄膜、锡箔纸、彩钢瓦、铁皮等建造、构造材料及时清理,防止大风天气条件下危害高速铁路安全。

高仕斌强调:“铁路部门有着明确的‘安全红线’,希望社会上树立起全民保障高铁安全的意识,通过铁路人的努力和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努力,共同使高铁运行得更好、更安全!”

目前不仅高速铁路有接触网,普速铁路由于实现了大规模电气化,也需要保障接触网正常工作,因此沿线环境安全同样应该引起重视。



一根纤细的金属风筝线,一块从天而降的塑料布,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安全隐患,铁路部门呼吁社会公众,遵守铁路安全保护规定,共保铁路安全!


摘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铁路》

供稿人:陈可,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