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教学与研究

教学与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与研究    知识科普    正文

行业直击⑥ - 拉林线铁路开通运营 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

时间:2021-06-26  供稿人:  文章来源:铁路网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6月25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暨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活动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活动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齐扎拉主持活动,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庄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军区政委张学杰,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奇,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出席活动。陆东福、吴英杰、齐扎拉、钱铭共同启动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暨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拉林铁路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还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


陆东福代表国铁集团向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和高原动车组首发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发展的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拉林铁路建设和复兴号高原动车组研制作出贡献的建设者、有关厂矿企业、广大职工和铁路公安干警致以诚挚问候。


陆东福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对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拉林铁路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帮助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和沿线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国铁集团自觉承担主体责任,组织参建各方大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铁路工程难题,依法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组织装备制造企业,成功研制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集中型动车组,历史性实现了复兴号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体现了我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和最新创新成果,体现了铁路产业大军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强大战斗力。


陆东福要求,铁路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和沿线人民群众,切实管好拉林铁路,开好复兴号,造福西藏各族人民。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构建高原铁路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把拉林铁路建设成为安全标准示范线,实现拉林铁路持续安全稳定运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提高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打造高原铁路服务品牌,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充分发挥拉林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促进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努力和贡献,真正把拉林铁路建设成为团结线、幸福路。要认真总结拉林铁路建设实践,落实“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总体要求,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全力以赴组织好川藏铁路建设,努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英杰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拉林铁路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怀致以诚挚敬意,向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顽强拼搏、勇于奉献的铁路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向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和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表示热烈祝贺。


吴英杰指出,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开通运营,使西藏同全国一道进入了动车时代,这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个伟大胜利,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拉林铁路开工建设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扎实有序建设。国铁集团和各参建单位周密安排、严格管理,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确保了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向前推进。全体参建人员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上,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世界铁路史和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篇章。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坐上火车去林芝的梦想成为现实,对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吴英杰指出,西藏自治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和开发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不断满足沿线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发有为,扎实进取,努力将拉林铁路打造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之路、幸福之路,打造成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强边之路、强国之路,打造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之路、致富之路。


西藏铁路建设公司负责同志汇报了拉林铁路建设情况,青藏集团公司负责同志汇报了开通运营准备情况。


西藏自治区及拉萨等地市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青藏集团公司、川藏铁路公司、西藏铁路建设公司负责同志,拉林铁路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负责同志,复兴号高原动车组研制单位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干部群众代表,拉林铁路参建单位和运营单位代表参加启动活动。



来源:铁路网

撰稿:陈可 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