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院所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17-11-27  供稿人:柳祚满  文章来源: 发布者:  浏览:

华东交通大学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江西省首批新型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一个集科研、教学、培训和咨询为一体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基地由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同华东交通大学共建,实行两级管理。基地以“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为特色,下设高铁与区域经济、高铁与生态、高铁与交通运输、高铁与物流、高铁劳动组织等五个研究方向。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还聘请了一批海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基地建设秉承“立足高铁发展事业,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智库支持”的宗旨,坚持“以课题研究为纽带,出成果与培养人才并重”的方针,按照“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服务决策”的运行机制,依托华东交通大学铁路特色的学科背景,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通过科学研究,出精品,出人才,形成良性循环,使基地成为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高地、成果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从而带动相关学科建设,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

  基地通过组织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研究成果;通过科学研究,培养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通过课程开发和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组,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转化,提高教学水平,培养硕士、博士等高级专门人才;通过积极的学术交流,发挥对外交流窗口的作用;通过向社会和各级政府提供有效的咨询和研究服务,成为知名智库和咨询服务基地。

基地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近600万元。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7项,获副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