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党建双创

党建双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双创    党建动态    正文

   运输学院把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学校党建工作巡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院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学院党委不仅聚焦已掌握的问题,还着眼于深入调研发现新问题。学院党委创新调研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学院不仅设立实物意见箱和电子意见箱,多渠道主动征求意见,还围绕本科教学、人才引进、科研团队建设、研究生管理、智库建设、实验室建设、管理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广大教职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制约学院发展的重点问题,召开座谈会,现场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匿名征求意见,走访兄弟院校、相关企业等方式,得到反映学院相关工作和班子成员思想作风问题的第一手资料,学院党委认真研究,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加以整改。

 真查实改,切实解决教师的烦心事

  长期以来,运输学院教师办公室沿袭原铁路机械学校设施,目前办公设施陈旧,条件简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们来办公室办公的积极性。本次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党委决定以群众关心的办公条件问题为契入点,通过近两个月的协调,将办公室整体刷白,更换门锁、新铝合金窗户、电源插座、桌椅、办公柜等,购置打印机、路由器及必要的其它办公用品,在卫生间更换饮用水机、放置卫生纸,建设了一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获得了教师的称赞与好评。


 真查实改,切实解决学生的揪心事

   由于政策的原因,学院今年在非全日制硕士招生中招收了少数没有参加工作的应届本科生,他们多次来院反映,希望跟着全日制学生上课,并在学校住宿。学院党委十分重视这种现实情况,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最终解决了他们的揪心事,得到学生的点赞。

 真查实改,切实解决学院的瓶颈事

   一是着力推进专业建设。暑假以来,学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校外学术大咖,并多次请专家来校为专业评价会诊把脉,为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工程专业认证出谋划策;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走出去学习取经;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本科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

   交通运输专业没有自己归属的实验室,既是在主题教育中调研检视出来的相关专业教师的烦心事,也是制约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瓶颈事。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交通运输专业实验室划归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管理,且设施设备只能勉强满足课程基本实验需要,与铁路运输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相差较远,许多设备的技术与台套数量已经无法匹配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与要求,特别是专业核心课程的实践能力培养,校内实验设施及设备,亟需根据当前行业发展及人才需求重新规划、建设。为更好地迎接2020年交通运输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检查评估,切实做好正在实施的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满足新形式下本科教育实践能力培养要求,学院党委计划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实验室的归属管理关系,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专业校内实践教学的支撑,特别是提升专业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规划、建设与管理质量。

   二是着力推进人才引进和科研平台建设。学院筑巢引凤,加大优秀博士和高层次人才的引培力度,为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而扫清各种阻力。先是筑好巢,学院领导牢牢抓住办公条件改善、实验室平台、科研平台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抓不放,尽量提供更多的空间,更好的条件,能解决的务求根本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务求要有好转。其次引好凤,学院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想方设法解决新引进博士解决配偶工作、子女上学等烦心事,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人才引育工作。另外,学院还制定激励政策和政策措施,竭力帮助青年博士加入科研团队,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力争使引进的人才干得好,留得住,发挥作用。

   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取得了较好成效,最终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在具体的扎实工作中回归“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