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党建双创

党建双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双创    党建动态    正文

聚焦“四个维度”,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运输学院党委供稿)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聚焦“四个维度”,全力推进主题教育学深做实,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学院党委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始终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效深度融合。党委班子成员是主题教育的关键少数,党政主要领导在思想上保持沟通,工作上相互支持,行动上率先垂范。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合作、一岗双责”的原则,精诚团结,以上率下,形成了良好的“头雁效应”。为了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党委一开始就坚持 “三早”“三联”,即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推进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党委班子成立主题教育读书班,切实加强理论武装,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提升了班子成员“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格局,为学院的事业发展打造了一个坚强的政治核心。

(图为运输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聚焦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矢志不渝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落实《学院党委委员“四联系”制度》,即联系教学系部、党支部、优秀青年人才、学生班级制度,搭建了领导干部深入实际、联系师生、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平台。学校党委书记万明率先垂范,到他所联系的2016级交通运输詹天佑班召开高质量主题班会,该班已成为全校班级建设的一面旗帜。学院主要领导也身体力行,带头为学生上思政课,为党员上党课。为了打造“全员育人”模式,学院坚持举办“天佑学术沙龙”,以多名学院党委委员为主的“全员育人”导师团队,每周二晚上义务给研究生举办学术沙龙,既谈学术,又话思想,探索出新时代下"全员育人"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了培养一批优秀的"全员育人"教师团队,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举办首届青年金牌教师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立德树人的说课能手。为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学院将思政工作延伸到“青春运输”“运输微党家”等网络载体上,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图为运输学院首届青年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现场)

聚焦使命担当,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学院坚持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促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是在教学工作上有新突破。在学院围绕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持续努力下,本年度3个本科专业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 2个本科专业还有望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1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获得受理。此外,学院还获得江西省第十六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铁路行车组织》等3门课程立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二是人才培养上有新成绩。2016级詹天佑12班分别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学校第37届田径运动会上,运输健儿奋勇拼搏,斩获三个总分第一,实现十一连冠的骄人成绩;学院成立三年多来,前后四任学生会主席均获校长奖学金,其中在任主席鲍子颖同学是学校设立校长奖学金以来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位非毕业生。三是在社会影响上有新提升。学院承办了第18届全国高校物流教学研讨会,还举办了首届面向全国的优秀本科生夏令营,为招收的首届博士留学生举行开学典礼,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和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来校企合作基地-菜鸟驿站考察。

(图为马军胜、吴晓军到菜鸟驿站基地考察)

聚焦问题整改,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征求意见、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查找了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党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办、交办和督办,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如改善了办公环境和条件,增强了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创建了一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解决了党员师生向往已久的活动阵地;建设了校外党建共建基地,拓展了支部活动空间;学院办公楼前新建了一组宣传栏,有了自己的正面发声阵地;落实了久而未决的交通运输专业实验室场地,解决了专业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落实了部分非全日制硕士生期盼的与全日制学生一起上课和在校住宿事宜,解决了他们的烦心事。一项项整改措施让师生们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加深,真正让师生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图为运输学院与一国企签订党建共建协议)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由群众来衡量。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党委班子大力弘扬为师生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担当精神,带动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关注主题教育,遵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投身学院教学、科研及日常行政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