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党建双创

党建双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双创    党建动态    正文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经研究,学院决定在全体师生党员中间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的形式,开展“党员先锋、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

一、活动目标

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学院改革发展的要求,发挥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创建活动,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和服务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岗位要求

(一)政治素质好。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立场坚定,牢记党的宗旨使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二)岗位业绩好。爱岗敬业,熟练掌握本职岗位业务技能,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知识。工作中恪尽职守、勤奋上进、服务热情,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自律意识好。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把纪律挺在前边,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

(四)师生评价好。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示范带头,以身作则,时时刻刻做表率,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团结同志,公道正派,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管理方式

(一)设置形式。“党员先锋岗”为个人先锋岗位,由党委研究确定,原则上每年推选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五名,党员可重复当选。

(二)岗位类别。党委研究确定四个类别“党员先锋岗”,分别是:爱岗敬业先锋岗、思政育人先锋岗、教学科研先锋岗、党员帮扶先锋岗。

(三)动态管理。“党员先锋岗”实行动态管理,党委每半年对先锋岗进行一次考核,并随时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不符合创建标准的及时调整,对出现重大违法违纪,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师生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的,立即撤销称号。

四、创建步骤

(一)广泛宣传发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的目标、要求和步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党员立足本职,自觉在各自的岗位上勇当先锋,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申报确定人员。“党员先锋岗”岗位主要以系部(室)为单位,每个党员根据各自工作实际,自愿申报。党委根据申报情况,确定“党员先锋岗”人员名单。被确定人员须由本人填写申报表(附件),报党委审批。

(三)开展创建活动。“党员先锋岗”党员要通过学习,明确目标,制定自己的创建计划;要明确职责与使命,作出庄严的承诺,争做模范先锋;要求实务真,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岗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学院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切实把创建活动纳入日常工作中,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委负责人和各支委既要履行好领导职责,抓好组织实施,又要带头参加创建活动,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服务群众。

(二)深入发动,积极参与。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踊跃投入到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中。要使全体党员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党员的先进形象。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宣传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的目的、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广泛宣传先进事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