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正文

运输学院举办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01-21  供稿人:  文章来源: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2021年1月14日运输学院在25-222开展了一次教学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南昌大学许祥云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蒋兆峰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天佑优秀主讲教师高明华副教授三位专家,运输学院丁锋贵书记、郭军华院长、徐国权副院长及全院专任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徐国权副院长介绍了举办全院教学研讨会的意义,旨在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学规范化管理,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与研究水平。



接着三位专家分别针对日常教学规范化管理、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进行了专题报告。

蒋兆峰教授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在学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等发展背景下,从多年来督导工作中深切感受到学校教学各方面的不断变化与提升。他从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堂教学、教学考核、教学小结与达成分析等多方面,列举了各学院多位老师做得比较好的成果经验,与老师们分享学习,同时也提出教学督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希望学院老师们引起关注。



许祥云教授报告主题为:教学研究:选题与论证。首先对于为什么要做教学研究,许祥云教授强调应立足于有实际价值的问题研究。对于教改、教规两类课题,他从选题范围与类型、成果形式与成果去向等方面阐述了两者不同的特点。对于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从如何选题、申报书的逻辑架构、选题论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尤其重点针对选题论证,从选题背景、研究内容与对象、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成果形式、预期效益、研究方法、特色创新与应用推广、研究基础多方面展开深入阐述。在选题方面,通过7个案例,介绍有关选题原则,选题是否恰当对课题能否立项有着重要影响。在选题论证方面,结合30多个案例,详细讲解研究现状和意义、研究内容设计、“研究环节”中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法、创新推广等申报内容如何写作、常见错误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高明华副教授是学校天佑优秀主讲教师,在教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结合工科专业特点,提出提高教学实效还是应以“内容为王”,如何将专业知识中晦涩难懂的内容通过各种技巧,使学生易于理解。高老师以《移动通信》课程为例,选举了随机过程、香农公式等内容讲解教学技巧,如通过交通领域大家熟悉的道路设施、通行能力等概念,解释香农公式中增加带宽、减少噪声、增加信道、增加覆盖以提高传输速率,给老师们有益的教学启发。




运输学院郭军华院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教学工作是高校中心工作,总结了三位专家专题报告的要点,希望老师们好好学习,并结合学院领导听巡课情况,对全院教师提出要进一步重视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与教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