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活动    正文

运输学院“天佑”学术论坛第三十期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19-12-13  供稿人:黄己酉  文章来源: 发布者:  浏览:

“我们正盯着你呢!”——地铁乘客异常行为的识与分析

【报间】201911月20日(周9:30-11:30

北区教36-301会议室

【报     人】汤敏聪博士

讲座内容简介

在许多大城市里,地铁网络目前已形成一个换乘快速、大容量、便捷的客运系统。地铁线路之间互动、互联、互通,极大地满足了乘客不出站口即达目的地的需求。地铁四通八达的同时,有些行为(如行乞、卖艺、盗窃、送快递等)为地铁公司和乘客带来滋扰甚至是安全隐患。本研究聚焦于一种特殊的乘车方式:同站进出。同站进出指的是乘客的进站和出站发生在同一站的现象。在实际乘车过程中,不同同站进出者在地铁的停留时间差异很大,短的不到一分钟,长的则达几个小时。我们通过选取北京地铁半年的乘客票务数据,对地铁异常行为进行分析,通过数据识别个别乘客的异常行为,并对这些异常行为进行聚类和多类别画像分析,为地铁运营管理提供有效的支持。

 

主讲人简介

汤敏聪,博士,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统优化与仿真建模、信息安全、供应链管理等。近年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mulation Modelling, Advances in Prod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Journal of Glob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in Organizations, Journa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等多个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

 

欢迎全校师生前往聆听!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2019年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