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交通工程专业以公路与城市道路交通为主要特色,立足道路交通行业,旨在培养具备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道路设计与施工管理、交通系统智能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交通相关行业技术人才或管理骨干。

    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为公路交通系统单位、设计院等国企和各省、市公路、市政、地铁、交通设计、施工、检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铁路局、铁路工程局等,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稳居学校前列。

    本专业2000年开设,2001年开始招生,2002年确定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8年批准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江西省优势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3月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2017年、2022年连续两轮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

    交通工程专业已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200余人,毕业生中已涌现出一批行业骨干。目前在校本科生270余人,多人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及奖学金评选中获奖。




    交通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方面教师21人(其中正副教授12人,博士13人)。教师团队中多人具有国外访学和道路交通工程项目背景,能够为学生专业指导和学业交流提供有力支持。




    交通工程专业依托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江西省优势学科,成立了交通工程实验中心,总面积约600平方米设有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仿真、交通安全与应急、路基、路面与材料等六个实验室,实验设备总价700余万元。

    交通工程专业注重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持续推进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导师科研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及读研高校的好评2017至2023年,交通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保送及考入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及其他交通领域特色高校读研深造的平均比例在40%以上,2023年更是达到55.8%,专业学习和科研氛围浓厚。




    2016年来,交通工程系围绕交通规划设计、智能交通、路面再生成套技术,等领域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料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及各类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参与编制国家/行业标准2项,主持及参与完成了江西省昌九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等重大科研项目,累计承担横向课题100余项,经费4000余万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创造了较大的效益,科技转化成果名列学校前列。

    2016至2020年, 交通工程系科研团队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奖等奖励。



     

    (信息更新至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