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铁道工程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历史及现状

    我校铁道工程专业创办于1995年并开始招收专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后整合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个方向,经历了铁道工程、交通土建工程及道路与铁道工程等专业、方向名称的变更。2016年我校向教育部高教司提出恢复铁道工程专业的申请,自2017年开始单独招生。

    铁道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五星级本科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9人,在校本科生437人。


    二、培养目标及定位

    本专业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培养自然科学和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的高素质应用型铁道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有关铁道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运维、管理、科研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本专业秉承工程教育认证先进理念,聚焦铁道工程人才的核心素养,通过构建思政情怀教育平台、创新培养模式、重构知识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师资力量、健全教学平台等途径,力争打造成国家级优势品牌专业。


    三、特色优势

    1.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目前全国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首批入选者。

    2.江西省唯一、全国仅12所高校开设本专业。

    3.人才培养紧密对接“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专业办学契合我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

    4.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其中,交通运输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为二级学科硕士点。

    5.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博士化率为100%,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26人,形成了一支由“国家、省级人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专家”、“省级教学名师”领衔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江西省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

    6.办学条件优良:实验设备总值2200余万,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校内外实验实习平台,及7个产学协同育人平台,建立了10余个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6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向本科生开放。

    7.学生创新能力强:坚持理想情怀与知识能力并重,打造了23个詹天佑品牌班级,培养出一批精益求精“匠心”品格的优秀学子;在校生参加学业导师创新创业课题100%,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00余人次;80%以上在校生均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其中获奖学生占学生总数的比例超30%,获省部级以上奖70余项,包括“挑战杯”国赛银奖、“互联网+”国赛铜奖等一系列好成绩。毕业生供不应求,校友在行业内具有优良的口碑,用人单位满意度近100%;考研录取保持在30%左右。

    8.教研成效显著:系列成果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出版系列专业特色教材和专著23余部。

    (信息更新至2023年6月)






    解读华交王牌专业——铁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