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教学与研究

教学与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与研究    知识科普    正文

运输小知识③ - 国内动车组车型知多少

时间:2021-06-21  供稿人:七号  文章来源:知乎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每到年根,一张高铁票总能承载着思乡的情怀,把你从出租房送回温暖的故乡。当然,假期结束后它还会把你接回工作学习的城市,继续拼搏。在高铁上,有人听歌、有人看电影、有人刷朋友圈,却很少有人关注过“坐在屁股下面”的动车组。看似外表大同小异,可你知道他们也和汽车一样有品牌和型号吗?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内动车组的一些入门知识。

车头上的CRH代表什么意思?与汽车不同,动车组并没有把车标“镶嵌”在车头上,所以CRH不是动车组的生产品牌,而是China Railway High-speed的简称,即“CRH动车组”。它是一种车厢自带动力的新式列车,动力分布式设计,车次前冠以字母“C”(城际列车)、“D”(动车组)、“G”(高速列车,即高铁)。目前中国铁路开行的CRH动车组有CRH1,CRH2,CRH3等系列,被原铁道部统一命名为“和谐号”。


车型简介:


一、BST青岛庞巴迪四方CRH1平台

BST,即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客车制造业内的首家中外合资公司,母公司分别为南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简单来说,相当于汽车品牌中的合资品牌,比如我们熟知的一汽-大众。


1.CRH1A

最高运营速度:250km/h

牵引功率:5300 kW

紧急制动距离:≤2000m(制动初速200km/h)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8节,5节动车3节拖车

运行线路:广深铁路、广珠城轨、海南东环铁路、甬台温铁路、福厦铁路、温福铁路、沪杭铁路、福厦铁路、龙厦铁路、遂渝铁路、达成铁路、成绵乐客运专线、成灌快速铁路等

CRH1A型动车组的原型车是庞巴迪运输为瑞典国家铁路提供的Regina C2008型。而新一代CRH1A型动车组,是庞巴迪公司利用ZEFIRO高速列车平台设计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用更为流线型的头型设计,同时由原来的不锈钢车体改为铝合金车体,改善了车体气密性。优化了转向架悬挂,提高了稳定性,也就是后面要介绍的CRH1E。


2.CRH1B

最高运营速度:250km/h

牵引功率:11000kW

紧急制动距离:≤3200(制动初速250km/h)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16节,10节动车6节拖车

运行线路:京沪铁路、合宁铁路、沪杭高铁、沪昆铁路、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福厦铁路等

简单来说,CRH1B其实就是在CRH1A基础上扩编至16节车厢的大编组座车高速列车。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发生的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中,D3115车次的列车就是这种型号。


3.CRH1E

最高运营速度:250km/h

牵引功率:11000kW

紧急制动距离:≤3200(制动初速250km/h)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16节,10节动车6节拖车

运行线路:京沪高铁、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福厦铁路、遂渝铁路、达成铁路等

CRH1E为16节车厢的大编组卧铺动车组,每组包括10节动车配6节拖车,最高运营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能达到250公里/小时的高速卧铺动车组。


二、青岛四方-川崎CRH2平台


1.CRH2A

最高运营速度:250km/h

牵引功率:4800kW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8节,4节动车4节拖车

运行线路:京沪铁路、京哈铁路、京广铁路、陇海铁路、沪昆铁路、杭深铁路、武九铁路等。

2.CRH2B

最高运营速度:250km/h

牵引功率:9600kW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16人,8节动车8节拖车

运行线路:合宁铁路、合武铁路、汉宜铁路、沪昆铁路、沪宁高速铁路、杭深铁路等

CRH1A和CRH1B的关系一样,CRH2A也是在CRH2B的基础上扩编至16节车厢的大编组座车高速列车,只是列车头灯有所变化。


3.CRH2C

最高运营速度:第一阶段300km/h,第二阶段350km/h

牵引功率:第一阶段7200kW,第二阶段8760kW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8节,6节动车2节拖车

运行线路: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郑西高速铁路、武广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速铁路等

4.CRH2G

最高运营速度:250km/h

CRH2G原名CRH2H,G代表耐高寒,H代表耐风沙及高寒,后统一为G型,由CRH2B改进而来,能在零下40℃到零上40℃极端气候环境下正常运营,同时适应高寒、风沙、高海拔等恶劣运营环境,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领域的又一重大技术创新成果。


三、唐车-西门子CRH3平台

CRH3系列是以西门子ICE3(Velaro)为基础,由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德国西门子,引进技术)负责国内生产。


1.CRH3C

最高运营速度:350km/h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8节,4节动车4节拖车

运行线路:主要用于京津城际铁路和武广高铁

四、长客-阿尔斯通CRH5平台


1.CRH5A

最高运营速度:250km/h

牵引功率:5500kW

紧急制动距离:≤2000m(制动初速度200km/h)

列车编组方式:全列8节,5节动车3节拖车

运行线路:京广高速铁路、石太客运专线、大西客运专线、哈大高速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等

2.CRH5G

专为兰新二线所准备的高寒防风沙型动车组,由CRH5A为基础改良而来,通常用于东北三省区域和西北区域,号称“高寒战士”。

五、中国中车CRH380系列

CRH380系列是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CRH(中国铁路高速列车)系列高速电力动车组,也是“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是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最高时速380公里/小时。


1.CRH380A

2. CRH380B/C



早些年,动辄十几二十个小时的“硬座”让人无比难熬,而现如今,高速动车组的出现缩短了与家的距离、与亲人的距离、与故乡的距离,不但节省了出行的时间成本,同时也有了更舒适的环境,并且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动车组也越来越多的开始试验、运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动车组也能像现如今车市中的中国品牌一样崛起,为国人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捷。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129830947
来源:知乎 作者:七号

撰稿:陈可 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