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院所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

时间:2017-11-27  供稿人:裘友林  文章来源: 发布者:  浏览: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

The institute for transportation and economics of East-China Jiaotong University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经过四年的建设,于2003年由江西省教育厅授予其为江西省重点研究基地称号,成为江西省唯一一所以交通运输为特色的省级重点研究机构。2006依托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多年来的成绩,成功申报了交通运输与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成为江西省唯一一所具有交通运输与规划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8年配合学校交通工程其他学科,成功地申报了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点建设单位,2013年顺利通过了国家学位办专家组的验收,2014年进行了第一届博士研究生招生。基地自成立以来,就得到了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视以及学校其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多个特色的方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运输经济、现代物流管理等,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研究所的组织结构

研究所的现有组织结构,主要围绕着现有的交通运输三个研究方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运输经济和物流工程)设置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实验室、交通模拟教学及仿真实验室、运输经济与物流技术研究室和办公室,并配置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严格按江西省重点研究基地的要求,制定了相关管理规定。其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

 

 

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组织结构示意图

  

2、学术队伍

目前,教学和科研队伍齐备,整体素质高。研究所共有专职、兼职人员23人,其中:专职科研人员17人,兼职科研人员7人;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校内兼职人员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专兼职人员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有11人,在读博士1人,获得硕士学位的有9人。部分人员有出国访问、研修、讲学的经历;1人获火车头奖,有1人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省部级学科带头人4人。

3、设备条件

学校在研究所的建设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投入了270多万元,配置了相应的办公设备等,如:服务器、工作站、笔记本电脑、微机、打印机、扫描器、投影仪、绘图仪、网络交换机等。建立了功能较为完善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实验室模拟教学及仿真实验室运输经济与物流技术研究室等实验室,并配置了相应的实验设备,如:安装了用于宏观交通规划的“CUBE”、用于交通微观仿真的“VISSIM”“TRANSCAD”交通规划分析软件、“GSM车辆防盗及指挥调度系统第三方物流管理模拟教学系统“ERP教学模拟教学系统等计算机软件;安置条码技术设备,条码扫描器标签打印软件、条码检测仪、条码数据采集器和条码打印机等。提供一个优质的模拟实验科研与教学的场所。同时,GPS及相关设备,如:彩屏手持GPS导航“GPS、信标接收机“GPS/GIS数据采集器“GPS导航定位信息处理软件及交通图象监控软件、交通信号标、可变情报板、雷达测速仪、电子警察、红绿灯控制器等,为智能交通的科研与教学提高一个良好的环境。

除充分利用校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的图书资料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和本学科发展紧密相关、专业性特强的图书资料体系,有利于学科的发展必须紧密关注国内外的学科发展动态的需要。如:”Transportation Research A\B\C\D\E\F”, “Transportation Science”, “IEEE Transportation on ITS”, “Operation Research”, “Computer and Operation Research”等。交通运输及其相关研究领域中一些著名的书籍,如:”Transportation Modeling”, “Car-flows Theory”,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Modeling Dynamic transportation Networks”等。应该拥有一些国内知名刊物,如:中国公路学报、铁道学报、交通科技、管理科学、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重庆交通大学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铁道运输经济、系统工程,应用数学学报和中国交通运输年鉴等。

4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

围绕我校交通运输学科体系为主干的学科建设,做的工作有如下几方面:

Ø根据我校的特色确定合理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经济分析、交通安全和管理、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理论,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精心组织和发展。

Ø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和学科梯队建设。人才引进和自我培养相结合,建立一支较为完善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以及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学科梯队。

Ø积极建设交通运输管理与规划学科的博士学位点。实现博士、硕士、工程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不同层次的教学,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后盾。

Ø按学校的有关要求,完善的科研和教学基地。交通运输与经济是具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双重属性的综合性学科,具有鲜明的理论性和实践性。一个设备完善的科研实验基地,不仅为教学工作提供一个直观的和高质量的教学环境,也为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5、本学科的特色

本学科以现代优化理论为基础,计算机技术为基本工具,以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交通运输规划、管理、控制和优化方面的问题,其研究领域涉及运筹学、复杂系统建模、算法设计等方面,其特色表现在:

Ø大型市政工程施工期间城市交通组织优化方面的研究针对大型市政工程(如:道路、桥梁、地铁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期间,会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影响,根据市政工程施工需求,结合当地交通的实际,建立施工期间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的双层规划模型和车流组织的仿真模型,利用生物优化算法(如: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算法和粒子群算法等)和仿真软件对组织方案进行优化设计。

Ø针对交通运输组织中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如:列车编组计划、车流量网络配置、列车运行调度指挥、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和铁路运输生产主要效率指标等,在数学模型的建立、算法设计、决策理论与方法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形成了系列的研究成果。

Ø在交通运输网络规划及运筹学应用理论研究等方面,建立了铁路网络优化和常规公交线路优化双层规划模型,并探索相应的生物进化算法。同时在图控制理论方面,建立了图的边控制和全控制概念,定义了符号边控制、符号边控制、符号圈控制等概念,丰富和完善了图的控制理论研究内容。

Ø面向交通和经济的关系,研究运输经济、物流管理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如:建立了符合系统分析模型和交通适应性DEA分析模型,建立合资铁路建设与营运监管指标体系,研究铁路运输企业税收,基于WEB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等。并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如:城市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交通政策法规的咨询等。

省教育厅授江西省重点研究基地


用于交通规划设计、列车运行图等输出的绘图仪

6、联系方式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

邮编:330013

研究所所长:查伟雄

联系电话:13870633985Mobile,0791-87045046Office

(开放日:每周的星期三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