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大项目《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暨项目 启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7-30  供稿人:  文章来源: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7月24日,由我院院长郭军华承担“江西省水运发展现状调研与需求分析”、交通强省研究院院长万明承担“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政策研究”两个子课题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大项目“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暨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我校与武汉理工大学、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置5个分会场。金冬寒、朱英富、孙逢春、吴光辉、何琳、徐青、严新平、王云鹏、李克强9位院士在线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江西省交通厅副厅长丁光明、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所长邹慧发表讲话,我校副校长、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负责人刘林芽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研讨。来自于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负责人,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江西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等业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技术骨干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严新平院士主持。



徐长节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土木工程、高铁技术、智慧交通等领域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是我校首次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要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坚持一流理念、一流思维、一流眼光,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并以此次项目为契机,把学校建设成服务江西、服务行业的新载体、新标杆。

丁光明强调,大力推进水路运输建设,充分发挥水路运输作用,对于我省早日建成“两横一纵十支”航道网,实现交通强省战略目标有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华东交大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凝聚力量共识,围绕江西省建设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和大力实施交通强省建设任务,为推动“交通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助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超仲代表武汉理工大学致辞,他对参加此次会议的院士、专家、领导表示感谢,项目的立项对于推动江西省水路交通产业布局优化、政策制定和完善、落实江西省《关于交通强省建设意见》、推动江西省水运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武汉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将做好相关的支持工作,助力项目顺利进行。

“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研讨,研讨环节由孙逢春院士主持。项目组成员向与会人员做了项目总体情况汇报,我校郭军华教授、严利鑫副教授分别代表子课题一及子课题五作《江西省水运发展现状调研与需求分析》《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政策研究》汇报。各位院士、陈冬生、陈石俊、徐重财、谢花林等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实施方案,并从绿色航运、内河航运安全、水路交通与陆路交通互联互通、航道网络布局等多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林芽、万明分别在研讨环节发言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邹慧对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她对项目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前瞻谋划、科学部署。做好各项技术预测,绘好水路交通发展线路图。二是要将“软科学”变成“硬科技”。聚焦水路发展难题,找准堵点,破解江西水路交通发展的瓶颈。三是以水为媒、以才进才。通过项目、课题集聚更多院士来江西调研、学术交流,为江西培养人才、提升能力。四是要强化经费管理,严控经费支出。课题经费使用的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让经费服务于科学研究、服务院士专家、服务成果运用。

严新平院士在会议总结时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完善思路。他强调,此次项目规格高、创新强、需求贴合紧、行业关注度广,项目组成员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过程中要保持密切的沟通及协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

“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大项目,也是我校第一次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该项目围绕智能船舶、数字航道、绿色港口、安全监管、航运服务等核心领域,聚焦江西省水路交通产业布局优化、发展政策制定和完善,规格高、项目大、创新强、需求贴合紧、行业关注度广,对于推进江西交通强省建设,实现江西省水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