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团快讯    正文

创新创造创青春事业,通江通海通广阔世界

时间:2020-10-13  供稿人:裘友林  文章来源: 发布者:  浏览:

本站讯】新媒体中心黄琳报道

创立造为难悉数,新路沧海通方蓬,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脱颖而出。929日晚六点三十分,我院在物流实训中心如期开展第一届尖椒计划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创新创业大赛采取了线上直播与线下开展相结合的形式,向全院师生展示了一批勇往直前、颇具胆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在国家大力鼓励与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下,自主创新创业已成为大学生就业的趋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能使大学生在素质全面扩展的基础上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我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特启动尖椒计划创新创业大赛,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脱颖而出,营造我院科技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打造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与科技竞赛的平台与载体,令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学院对此次“尖椒计划”创新创业大赛高度重视,特别邀请到了校团委副书记、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师星老师,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韩胜淼老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祥志老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刘志伟老师,院团委副书记聂磊老师,学院万平老师、石俊刚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同时邀请到了院长郭军华老师,院党委书记丁峰贵老师,院副院长张志坚老师,院党委副书记裘友林老师,院长助理严利鑫老师,学工办主任叶强老师作为本场比赛的嘉宾,并由杨佳杰、侯雨彤担任本次大赛的主持人。各组参赛人员陆续到场开始准备。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满满的期待中,第一届“尖椒计划”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序幕。此次大赛共有十六支队伍参与,依次按照答辩人员进行项目介绍、评委对团队进行提问及评委现场打分三个环节进行。参赛选手们早已准备就绪,胸有成竹地等待着参与这一场实战性的检验



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赛选手们在参赛前期经过了项目选题、采集数据、指导修改以及最终的审查等几个阶段的精心准备,在赛中保持着极高的热情,思如泉涌,在紧凑的节奏中有条不紊地向各位评委老师展示着自己组的创新创业成果,并积极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



各评委老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细致地评比。他们对每件参赛作品的优点进行肯定与赞美,同时也犀利地发现了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分别以创新点、实用性、项目的优势及目的、立足的市场、数据的创新、资料详略程度等方面为落脚点,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面的了解与多方位的考察,使大家对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针对每位学生的发言,评委老师们也给出了具有针对性与实用性的建议。



智能云打印系统、智能化垃圾分类平台、疲劳风险监控系统、城市交通突发事件决策系统的研究……从身边的校园生活到社会的大环境,联系到生活实际 ,参赛选手们以其敏锐的观察和新颖的视角,发现生活的创新点并深入课题刻苦钻研,每个选手参赛状态俱佳,均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最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按照项目的分数排名,共有十支参赛团队在本次比赛中胜出,拥有了立项资格。其中有四个团队评分达到八十分以上,“智享平安——疲劳驾驶监控系统”项目团队荣获第一。



大赛最后,各个评委老师依次发表观点,“领导有情怀,学生有激情”、“想法要落地”、“拓宽知识面”……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倾囊相授,更是审时度势,以敏锐的视角给同学们提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同时也给了同学们深切的教导。



此次尖椒计划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赛事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科创赛事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同时使他们收获了更多的答辩技巧以及经验教训。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希望华交学子积极参与更多科创赛事,在参与过程中激励自己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与能力,积累经验,拓宽知识面促进自我发展与进步,并在创新创业中实现自身价值和得到体现。

(责任编辑: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