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资讯    学团快讯    正文

平凡中彰显精彩 --“我心中的好老师”高晓亮

时间:2021-11-13  供稿人:李文霞  文章来源:运输学院新媒体中心 发布者:陈莹莹  浏览:

本站讯】 新媒体中心 李文霞 报道

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今年是高晓亮在华东交通大学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对于许多老教师来说,二十年的光景不算长,但于高晓亮来说,却点点滴滴,悠然于心。他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铸就不凡。



日新其德,止于至善。高晓亮说,他非常幸运地选择了教师作为他的终身职业。他说:“我自任教以来,同许多普通的教师一样,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每一天,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荣耀的职业,以教育为终生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我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热爱教育事业,忠于职守、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

为人师表,诲人不倦

2001年,高晓亮调入华东交通大学任教,坚定地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满怀憧憬地从事课堂和实践教学工作。至今,他在教学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了二十余年。从写教案、练板书、研究教学法开始做起,他先后承担了本专业十多门专业或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教过的学生超过万人。



他热爱教育事业,注重教书育人,具有优秀的教风和崇高的师德,深受同事和学生们的欢迎和爱戴。他常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的必须自己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严谨治学,精深业务

高晓亮有一个习惯,每堂课之前都会深入学生中听取意见,根据在学生中了解的情况反复修改讲稿,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实践经验,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注重讲课的实效性,寻求最有效的授课方法,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课间休息时,喧闹的教室中总能看到高老师与学生交流的身影。他抓住每个机会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和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都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正确看待升学和就业问题等等……这些都对学生成长成材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学们相互传授说,“高老师的课,既使我们学到了知识,又使我们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悉心指导,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老师,他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信念,坚持做学生的朋友。每年,当他所教的毕业生面临就业不自信和犹豫的时候,他都会抽空去招聘现场,和招聘单位聊聊同学们的情况。在教学中,他会把用人单位的要求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中如何提高自己工作能力。有一次,一位毕业生,由于身体原因,用人单位在最后阶段拒绝签约,她觉得深受打击,非常沮丧地认为自己再也找不到好工作。这时,高晓亮积极做说服工作,鼓励她认识自己的优点,积极面对困难,使她重新站起来,加之学生自身非常优秀,很快重新签约,她现在在职场上发展也非常出色。



还有一位学生,担心学习压力大,影响身体健康,想放弃做毕业论文。经过他的耐心说服教育,起初同意继续做论文。但是学生反反复复,意志不坚定。当时,他也曾有想放弃这位学生的想法,让学生自己承担后果。但教师的责任感使他觉得不能就这样放弃,于是他联系辅导员、联系家长,一起做工作,利用课后时间帮助他构思论文,指导查找资料,反复修改,最后学生论文通过了答辩。



近年来,他一直坚持教学研究,将教学经验和体会进行凝练总结。他参与了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课题各一项,多项横向课题研究工作、横向课题的研究成果,均受到用户的好评。近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篇,主著教材两部,并参与其他多部教材的编写。参编的《物流工程》获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时至今日,高晓亮已经在华东交通大学辛勤教学了二十余年。高晓亮为自己选择交大三尺讲台而由衷地感到自豪,也为他在教学一线岗位上工作而感到无比骄傲。

学院副院长、物流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甘卫华:高老师任劳任怨,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只要是学院安排给他的课,他都愉快地接受,积极认真地备课,从不挑剔。

“他个人虽然没有特别亮眼的业绩,也没有高大上的人才称号,但他一心扑在教书育人上,在平凡中彰显精彩;他教学水平好,有实践工作经验,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深受学生喜欢;他很有情怀,爱生如子,有仁爱之心。”党委书记丁锋贵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紫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