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欢迎你

领导班子信箱

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菁菁校园    党史专栏    正文

毛泽东——谨防“糖衣炮弹”

时间:2021-05-30  供稿人:  文章来源: 发布者:柳祚满  浏览:

1959年9月的一天,尽管窗外阳光明媚,毛泽东的心情却十分沉重。他听说身边工作人员存在不正之风,利用职务便利无偿或低价收受地方送的水果、茶叶、丝绸等土特产。毛泽东十分愤怒,要求立即进行调查。

按照有关规定,一些工作人员被调出了中南海。毛泽东又拿出自己的稿费,按照实际收受情况,退赔了相关单位3万多元。

时隔多年,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毛泽东对不正之风的痛恨:“我的话你们就是不听,遇到暂时困难都过不去,脱离了群众,你们必须回到人民群众中去!”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受到人民的爱戴和崇敬,经常会收到一些珍贵礼品。然而,无论是在延安窑洞还是在北京中南海,毛泽东始终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对于送来的礼品,他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一律造册上交国库。“我是代表人民的,这种礼品不能收,一定要送仓库。”

毛泽东不仅拒礼,而且反对送礼。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就提议: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并告诫全党不要滋长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要谨防“糖衣炮弹”的攻击。



来源:湘潭市广播电视台